close

老 街 的 歷 史 由 來 已 久 , 主 要 與 淡 水 港 口 所 帶 來 的 繁 榮 有 關 。 清 咸 豐 十 年 , 淡 水 與 台


南 安 平 港 同 時 開 港 , 一 躍 而 成 為 國 際 港 , 當 時 與 香 港 、 大 陸 、 南 洋 各 商 埠 口 岸 通


航 , 盛 極 一 時 。 民 國 三 十 四 年 台 灣 光 復 初 期 , 大 陸 沿 海 各 地 小 型 商 船 又 雲 集 淡 水


港 , 成 為 台 灣 最 大 的 商 港 , 連 帶 的 也 促 進 老 街 的 繁 華 , 老 街 在 往 日 繁 榮 之 時 , 猶 如


國 際 村 , 販 售 來 自 各 國 的 產 品 , 也 由 於 國 際 港 口 的 關 係 , 街 市 的 風 貌 呈 現 出 多 元 化


的 異 國 風 情 。


隨 著 時 光 的 流 逝 , 兩 岸 的 阻 絕 往 來 , 淡 水 已 由 當 年 的 國 際 港 口 淪 為 一 個 地 方 性 的 小


港 , 已 不 復 當 年 的 繁 華 盛 況 , 所 幸 在 現 今 捷 運 淡 水 線 的 通 車 之 後 , 淡 水 老 街 又 再 度


躍 為 臺 灣 著 名 的 觀 光 景 點 , 這 個 光 環 下 所 帶 來 的 人 潮 與 車 潮 , 使 得 淡 水 小 鎮 又 再 度


繁 榮 起 來 。 但 在 傳 統 文 化 與 現 代 經 濟 的 衝 突 下 , 老 街 拆 不 拆 ? 該 如 何 拆 ? 又 成 為 老


街 商 家 與 文 化 保 衛 者 間 的 惱 人 問 題 。



說到淡水,我和這有一份濃濃的感情,民國79年我在淡水上班(5年)


我大哥以前在英專路的淡江大學畢業,我表哥是淡水工專畢(改名真理大學)


淡水可是一個老又有人情的地方,那時沒有捷運的時代,只有淡水客運


新店客運在跑,當時淡水的路小條,沒有現在路寬車又多


淡水以前最有名的路就是中正路(現在老街)英專路(淡江大學)



這是淡水捷運站終點,每天要有無數的人次在這下車


尤其淡水老街規劃成功,假日淡水可以湧進數十萬人潮


捷運更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,還有捷運下面有B1&B2停車場


每到假日都停到沒位子,有時候去淡水光要停車,我和miffy要跟別人排上30~40分鐘


還有年輕人騎機車來這玩也超多的人,這裡也是我和miffy談戀愛了地方之ㄧ


上面剛好捷運靠站,我就拍起來,末班車到24:00止



中正路規劃成老街,店面一家家進駐這,我以前的中正路,是個小又老的街


根本沒有什麼人會來,現在是路拓寬,店面多人潮多,連Sanrio都來這開店


這是位於淡水中正路Sanrio的店,我們來店水先來這逛逛,看看有沒有小禮堂沒賣的東西



這家Sanrio有2樓,1樓專賣Sanrio的東西,2樓賣其他玩具


機器人、芭比娃娃、森林家族、Kitty玩具、搖頭娃娃


結果很多東西小禮堂都有,賣的比小禮堂貴,店面坪數不大


東西不多,我逛沒多久就逛完了,因為我要的東西,我下午就去小禮堂買了


Sanrio我只買2樣,2家店買回來的東西慢慢會PO上來




連續下雨2個多星期,終於晴天了,大家趕快跑出來,所以淡水老街又塞暴人潮了


這家不是創始店,但是因為地理位子好(渡船頭),所以日後大家只吃這家店的阿給


淡水賣阿給多家,這家位於渡船頭裡,生意數十年來都超好


我79年在淡水上班,這家就在這賣了


阿給:來自日本的油豆腐,挖去中間的豆腐,塞入草好的粉絲


用魚漿封口去蒸,吃的食用在淋上特製的醬。


除了阿給再來配各魚丸湯,他家的魚丸湯很好喝


說到阿給我想到79年在淡水工作起,我有一位女同事阿嬤早上6點多


就推著阿給&魚丸湯到山上賣,我同事很乖早上都會跟阿嬤去做生意


然後再來上班,我及同事都會在下班前拿錢給她,請她明天帶阿給來當我們的早餐


我們不但幫忙阿嬤的生意,又吃到好吃的阿給,這同事是淡水人,後來又嫁給當地魚丸大王的兒子


以前的阿給很大塊,現在沒漲價,阿給&魚丸卻變縮水了。



所以大家來都是吃阿給+魚丸湯,我和miffy來淡水一定要來這家吃


還有炒米分也是賣得不錯,但是大家來還是要吃淡水的阿給


我公婆上台北,我有帶他們來老街走走,吃吃這家的阿給。



我和miffy以前假日來這家都是擠爆,沒位子坐,昨天更是如此


1樓超多人的還好我在1樓看到位子就坐下了,大家不顧著形象


吃~吃~吃~位子很擠喔



服務人員超忙的,點餐要先付錢。



1樓坐滿就到2樓,2樓滿了就到3樓,他們店有1~3樓


我坐過2樓,也是超多人的~~~~



廣場烏鴉鴉的人



再來介紹這裡的另一家店---半坪屋,聽名子就資到他的店只有半坪大


他賣的滷味都是自己做的,有大腸頭、豬肚、豬肺、小肚等


這家是美食電視報導的店喔,來這吃的人超多,還要排隊買


這家位於渡船頭巷子口   地址: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35-10號



這家鐵蛋63年就成立到今,已經有34年歷史,原先是賣早餐間賣魯蛋


後來註冊為[阿婆鐵蛋]開了16年,我以前買過阿婆的滷蛋


我以前在淡水上班,阿婆鐵蛋就很有名,所謂的鐵蛋,不是硬的如鐵


這蛋是用醬油&滷香配方下去滷3個小時,然後用電扇吹乾完成


地址: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35號-1    電話:02-2625-1625



淡水老街渡船頭的店,以前這裡是沒有這些店,來渡船頭只能看水


及坐船到八里玩,現在有這些店,坐的船也大漂亮多了


還有早上會有釣魚的漁船從渡船口上來,把魚拿上來叫賣,想買新鮮的魚


知道的人都會進來渡船口找魚夫買魚,還有拿到中正路的市場賣



這各背影是誰阿!好熟的人,原來是Kitty我,怎麼被miffy拍到屁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y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